^_^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Google 发布语音服务 Google Voice

Photobucket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正当大家都在担心 Google 会不会被 Twitter 的实时搜索引擎打败的时候,Google 于今天发布了一项新的语音服务谷歌语音(Google Voice),方便用户更好的管理包括电话在内的语音通信。该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大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好评,他们对 Google Voice 的夸张可谓极尽溢美之词。下面的文章来自纽约时报(略有删改),原题为“One Number to Ring Them All”,作者是 David Pogue。
如果说 Google 搜索推动了互联网的革命,Gmail 推动了免费邮箱的革命,那么现在还有一件事可以确定:于周四发布的 Google Voice 将推动电话的革命。
Google Voice 这项服务能够统一你的电话号码,把你的语音邮件自动誊写为文字,还能让你屏蔽骚扰信息等。但这些都还只是热身。
Google Voice 的原型是 GrandCentral,这家公司在2005年成立的时候就是具有革命性质的。它的目的是解决人们拥有多部电话多个电话号码(比如你有家庭电话,办公电话,手机等)而需要在这些不同电话上查留言的麻烦。你可能在外面,但别人偏偏把电话打到了你家。因此你可能不得不总是发邮件告诉别人:“周一到周五请打我手机,其他时间请打我家里的电话。”更麻烦的是,你换工作了或者搬家以后可能还得发一遍邮件告诉别人。
GrandCentral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为你提供一个统一的号码,当别人拨打这个统一的号码的时候,你所有的电话都会响起。人们再也不必为了找你打好几个电话了,他们只需要知道你的统一号码即可。你可以在一个邮箱中收取所有的语音信息,并且可以直接在邮箱里收听这些信息或者下载保存。
但是提供统一的电话号码只是最基本的。每次你电话铃声想起的时候,你可以同时听到语音提示(在 Google Voice 中成为可选项):“按1接听,按2转到语音信箱,按3以语音信箱模式收听,按4接听并且录音。”如果你按3,通话就会转为语音信箱模式,而你同时也可以收听,而且在收听的过程中也可以按下*键转为接听模式。这些小细节方面的功能可以为你节省很多时间,并且有时还能避免冲突。
GrandCentral 同时还允许你为不同的号码设置不同的语音邮箱提示,比如你可以给老婆的号码提示设置成“亲爱的,给我留几句甜言蜜语吧”,可以给老板的号码设置成“我正在外面忙着给你赚钱呢”。
你还能设置某个号码打进来的时候只有特定的电话会响。如果你有特别讨厌的人,你还可以让 GrandCentral 回应说改号码不存在。
还有更酷的:当你在通话过程中,不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按下*键让所有的电话都响起,然后换一部电话继续和对方通话。比如你一开始是用家里的电话的,但是要出门了,就可以转为用手机接电话。
GrandCentral 还提供了强大的垃圾信息过滤和免打扰功能(你可以设置特定时间不让某部电话响起)等。对于那些电话和号码比较多的人来说,GrandCentral 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简单方便了许多。
以上都是 GrandCentral 原有的功能。2007年,Google 收购了该公司,但是却停止了新用户的注册,只有最初注册的一些人仍然可以使用该服务。人们一度以为 Google 忘记了这项服务。今年一月,Salon.com 还发布了一篇题为“最后一个离开 GrandCentral 的人帮忙关上灯好吗?”的社论,来嘲笑被 Google 收购以后,这项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少。
他们本来想通过这篇文章取笑 Google,但现在看来,他们却因为这篇文章招来了别人的笑话。自从收购 GrandCentral 之后,Google 一直在静静的开发这个产品。现在,从3月12日起,现有的 GrandCentral 用户就可以开始升级到 Google Voice。几周后,当 Google 确认这个系统已经比较完善之后,这项服务将开放注册(应该仅针对美国用户)。
Google Voice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它的网页已经更新了,现在看起来更像一个类似于 Gmail 的收件箱。在功能上,原有的 GrandCentral 功能都被保留了下来 - 但是,最重要的是,增加了4项具有颠覆意义的功能(完整功能列表请查看官方网页)。
免费的语音邮件转文字稿。现在你不需要按顺序听你的语音邮箱了,你甚至可以干脆就不听。在你收到语音邮箱后几分钟,这些录音都会被自动的转为文字稿并且以邮件或文字短信的形式发给你。
这是很大的一步,意味着你可以对语音邮件进行搜索,分类,保存,转发,复制和粘帖。
在转换过程中不会有人工参与(因此也没有隐私问题),这些都是用软件做的。当然,这些录音稿并不十分完美。目前 Google 的软件还无法自动给录音稿添加标点符号,并且会出现错误。
但是就是人在听的话也难免有听不清楚的时候,更别说电脑了。Google 也很细心的让这些录音稿中字体的颜色的深浅有所区分,当软件对识别的语音不是很确定的时候,录音稿中的文字颜色就会比较淡。还好 Google Voice 对电话号码,时间,地址等信息都能比较准确的转换,其他内容的话基本也能让人读懂。
PhoneTag,Callwave 和 Spinvox 这些公司也提供语音邮件转文字稿的服务,并且有完整的标点符号。这些都比 Google Voice 要出色。但是,Google Voice 是免费的。
免费电话会议服务。你以后开电话会议的时候再也不必花钱或者申请特别号码了,你只要让与会者在开会时间打你的 Google Voice 号码就可以了 - 你可以和他们进行电话会议。并且完全免费。
超低价的国际长途电话。如果你用自己的 Google Voice 号码打国际长途的话,你所花的前要比用 Skype 打花的还少:从美国打到法国或中国一分钟只要2美分,打到智力或捷克也只要3美分。
方便的文字短信储存和管理。这功能是最棒的。GrandCentral 原本对文字信息的管理不是很好,它会直接忽视文字信息。但是Google Voice 会把你的文字信息很好的管理起来:你可以让它把收到的短信发到自己的任意一部手机上,也可以让它把短信发到你的每部手机里。
更重要的时候,它会把你收到的短信都保存在类似于 Gmail 的网页收件箱里。你可以进行归档,搜索,并且全部保存起来 - 这在手机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当你手机收件箱满了以后,你就不得不删除信息。
你也可以通过电话或短信直接回复这些短信,并且你们的短信将以对话的形式呈现。
另外还有一些小的技巧。GrandCentral 允许用户自己选择号码,现在 Google Voice 中可选的号码更多了,但是有一些地区代码仍然不可用。另外,可能是由于“让所有电话都响起的”技术不是很完善,你有时候会收到一些录音的碎片。当然,Google 也注意到了这点并在努力改进。目前的解决办法说,让你语音邮箱的提示声长于15秒。
尽管仍有瑕疵,但是,当你能有一个统一的电话号码,免费自动获得语音信息的文字稿,可以永远保存任何一部手机收到的文字短信这些功能的时候,你会发现手机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仅是你的电话被统一起来了,你的所有的沟通信息都统一起来了 - 手机,网络,邮箱(Google Voice 和 Gmail 使用相同的联系人),都统一起来了。这些不仅仅是免费的(free),而且还是免受广告的打扰(ad-free)。
当然,这也会让一些人感到不满,比如那些出售语音信息转文字稿的公司以及靠提供电话会议收费的公司。但那就是生活,不是吗?有时候有一些变革对我们是有好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图片来自 TechCrunch)
本站文章除注明外,均为本站原创
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 大笨熊乐园 [ https://blog.foolbear.com/ ]
文章标题: Google 发布语音服务 Google Voice
文章地址: https://blog.foolbear.com/2009/03/google-google-voice.html

2 条评论 :

大笨熊 说...

真的很强。

从Android Cellphone开始,到现在的Google Voice服务,Google看样子铁定要进军通信行业了。其强大的财力、技术能力,会给通讯行业带来很多振奋人心的好应用、好服务。

希望Google Voice能早些开放注册,并能在国内体验其魅力。

大笨熊 说...

FYI:《A First Look at Google Voice》。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